【北京宣武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别等渴了才喝水

日期:2015-11-12 15:57:12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人体约70%都是水分,它是仅次于氧气的维持生命的必需物质。若人体丧失20%的水分,生命就无法维持。相关数据显示,当体内缺水1%时,会感到口渴;缺水2%时,工作效率开始下降;缺水4%时,会感到乏力、迟钝和情绪不安,对压力的耐受性下降,甚至还会感到恶心。人体缺水还可能引发背部肌肉痉挛,甚至易诱发心肌梗死、脑血栓等症状。

  人体缺水的征兆

  口渴是处于脱水状态的身体警告,但也会有体内严重干燥但嘴不干的情况。因此,不能仅凭口腔的干燥程度来判断体内是否干燥。人若缺水可感到疲倦,烦躁、焦虑,消化不良,记忆力降低,出现便秘,腰部赘肉增加,有体臭,不能熟睡,耐性不足,注意力下降,关节紧绷,无汗,头痛头沉,经常发热、脸红等14个身体信号。若出现任一症状,就要补水了。

  别渴了才喝水日常就要多补水

  人体随着流汗而导致水分及电解质大量流失,需要补充更多的水分及电解质。人体所需水分大部分还得靠饮水来补充,补水的同时也需适量补充电解质,医学专家表示,口渴了才喝水是不科学,人口渴时就

说明体内已轻微失水。

  饭前饭后不要大量饮水,过量摄取水分会影响消化,此外,饭前或饭后也不要马上喝水,最好饭前或饭后0.5~1小时内喝水。其实人体在睡眠期间也会丢失水分及电解质,白天应补充足够的水分,睡觉前也要饮用约1/4杯水。

  白开水倒出后应在4小时内饮用

  白开水在空气中暴露4小时以上就不属于最适宜饮用的水了。因为4个小时是水分子活力得以有效保存的最长时限。超过4个小时,水分子的活力开始明显降低。

  喝水不当容易造成营养元素的流失,这并非危言耸听。这三种水中,矿物质水如果喝得过多,容易造成营养元素的流失。所谓矿物质水,基本可以被视作在纯净水的基础上人为地加入一些元素,这些元素被加了多少很难掌握。假设其中加了相当多的镁元素,那么人在饮用后容易因为镁元素的过多而造成钙的流失。

  人每天通过肾脏排水有1500毫升左右,通过皮肤排水有500毫升左右,通过肺脏排水350毫升左右,通过粪便排水150毫升左右,所以总消耗量为2500毫升左右。而人每天的身体代谢会产生水300毫升左右,通过食物摄入水700到1000毫升左右,因此需要人们饮用的水在1200到1500毫升左右,也就是一般水杯的6到8杯。

  晨起喝凉白开有害健康

  建议早上喝蜂蜜水比较好。一般人建议早上起来喝一杯凉白开,认为可以调节内分泌,又可以润肠通便、排毒养颜,但实际上这样是会喝出病来的。

  人体的阳气是生命之气,阳气损伤之后,可以导致人体所有系统、脏腑、经脉、肢体等发生各种各样的病症。

  晨起喝凉白开,会大伤人体下焦阳气。所以长期有这个习惯的人大多逐渐出现虚寒的病症,女性出现痛经甚至闭经,男性出现胃病、关节疼痛、性功能降低等。所以,还是建议早上起床喝一杯温热的蜂蜜水,不要喝凉水。要嘛也是喝温开水。

上一篇:

女性怎样穿内裤才算健康?

下一篇:

阴囊炎的5个症状简述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