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武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晚上睡觉床头一物令你得癌

日期:2015-11-06 16:17:06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己的健康越来越重视。可是就在科技医疗如此发达的时候,大家依旧谈癌色变。谁都不愿意换上癌症,但是我们每天却和致癌物质一起生活,床头的木制家具上的粉尘颗粒就是诱发癌症的原因之一。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预防癌症?又有什么防癌食谱能够帮助我们呢?下面一起去文章中看一看究竟吧!

  每当辛苦工作一天,回到家中躺在床上伸个懒腰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我们在放松的同时却忽视了家居对我们人体的危害。

  尤其是床头柜这类,上面沾满了大量木屑和木粉。千万别小看了这些小东西,它却是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甚至得癌症的凶手之一。

  家具企业粉尘污染无处不在

  粉尘污染是家具企业一个主要的污染,在木材切削、板料的表面加工、砂光、齐边等操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木屑和木粉。

  各种刨床、铣床切削所产生的木花、木片和木丝等属于大型木尘。

  各种锯床、钻床切削所产生的木屑属中型木尘。

  各种砂光机切削所

产生的木粉属细型木尘。

  另外,在橱柜等的人造石台面的生产和加工车间,粉尘污染更加严重。

  粉尘污染严重影响健康

  经过分析,车间中粉尘浓度平均低于1(毫克/立方米)时,对人体无害,浓度在1~3(毫克/立方米)范围内,有一定危害,高于3(毫克/立方米)时,有较大危害,最高允许值为10(毫克/立方米),目前实际上大多数木工车间、人造石车间达不到这个要求。

  粉尘的粒径在10um以上的颗粒物,能够挡在人的鼻子外面。

  粒径在2.5至10um之间的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戴口罩即可。

  而粒径在2.5um以下的细颗粒物,直径相当于头发的1/10大小,不易被阻挡,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病等方面的疾病。

  木料粉尘中还含有木焦油,这种物质由各种酚类和烃类组成,并含有致癌性较强的物质,这些物质通过支气管和肺泡进入血液,溶解在血液中,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更大。

  生产人员长期在粉尘环境中工作,对健康影响很大,甚至会患上癌症。

  家具企业要做好除尘处理

  对于粉尘的治理,家具企业应选用先进合理的生产机械设备,先进的设备一般都附有比较不错的除尘装置,而且噪音和振动都比较少。

  另外,也可以使用除尘设备对车间进行除尘处理。对车间进行除尘,可选用中央除尘系统。

  安装一个袋式除尘装置,在每个生产设备的旁边安装一个集尘口。

  也可以在需要除尘的生产设备旁边放置单个的除尘装置,对设备产生的粉尘作净化处理。

  PM2.5粉尘对健康的影响很大,而且在空气中停留的时间长,会增加生产设备的非正常磨损,缩短设备的寿命,增加维护成本。

  另外木尘还是最危险的易燃物品之一,易引起火灾。

  因此做好家具企业的粉尘治理工作非常重要,特别是要重视PM2.5粉尘对生产人员的危害,做好PM2.5的监测及治理的工作。

上一篇:

立冬孕妈妈应该如何养生?

下一篇:

早晨吃鸡蛋好处多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