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武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院长赵国光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

日期:2018/8/17 0:00:00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赵院 全文刊登_副本.jpg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站在这里,作为一名医师和全院3000多医务工作者共同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首个“中国医师节”,此时此刻,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医师是一个同生死打交道的职业,从诞生之日起就无比高尚,要品行高贵的人才能从事,且须要具备极高的美德。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最早规定了医师道德,有言:“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正式宣誓: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我将首先考虑病人的健康和幸福;我将尊重病人的自主权和尊严;我要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曾云:凡大医治病,必富安神定志,无欲无求;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普同一等。世界医师学会在《日内瓦宣言》中说道:“自被批准从事医药工作之日起,我将为服务于人类而献身;要把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放在一切的首位;保持医师职业的荣誉和高尚的传统;待同事亲如弟兄”。

2016年8月19日,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是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1100余万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

去年11月,国务院发文:从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首个“中国医师节”活动的通知》,明确2018年中国医师节活动以“尊医重卫,共享健康”为主题,强调要从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中国医师节活动的重要意义。这一系列举措将这一节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医师节的设立代表全社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会同各方面力量,激励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继续以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努力开创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新局面。

敬畏每一个生命是医师的天职。一名医师,承载着无数病人对生命的重托与希望;一所医院,承载着无数人对健康的夙愿与期盼;一身白衣,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不论是如临深渊,还是如履薄冰,不论是酷夏寒冬,还是白昼黑夜,在他人命悬一线的紧急时刻,我们心中只有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倾尽全力、救死扶伤!

新时代探索新技术,新征程开创新格局。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宣武医院建院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健康中国”定为新时期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战略,进一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求“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为医者,我们将继续秉承诚、勤、严、精的态度,展现“最美医生”的笑容,彰显“中国质量”的实力,在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平台上,引领和推动每一次医学科技的创新与发展。以“中国医师节”为新起点,用六十年的成长与积累、用一甲子的真诚和进取回报社会、共享健康!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在改革的大潮中,砥砺前行!

感谢大家的辛勤耕耘与无私奉献!祝大家医师节快乐!


上一篇:

我院华扬、卢洁医师受邀参加卫计委“中国医师节”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篇:

海外院士分享国际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现状及最新研究成果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